[LinuxFocus-icon]
<--  | 站点地图  | 索引  | 搜索

新闻 | 过往期刊 | 链接 | 关于LF
This document is available in: English  Castellano  ChineseGB  Deutsch  Francais  Italiano  Nederlands  Russian  Turkce  Polish  

[Photo of the Author]
by Mario M. Knopf (homepage)

关于作者:

Mario 喜欢与Linux、网络和计算机安全等相关的工作。


目录:

 

LF 小帖子: 定制你的motd & issue

[Illustration]

摘要:

这是一个小技巧,从现在开始,LinuxFocus每月都会至少提供一个这样的技巧。如果你有有关这些小技巧的新想法,发邮件到:guido(Q)linuxfocus.org。

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简介

每一个Linux的用户,只要不是仅仅只在运行级别5上运行的话(译者注:原作者指的是X下面运行,因为很多发行版都默认把运行级别5作为X的运行级别,然而也有例外,例如本人默认安装的Debian3.1就把除1以外的运行级别都设置成启动X),都肯定看到过"motd" and "issue"这两个文本文件生成的报告。想要定制你自己需要的报告,你可以用任何文本编辑器打开相关的文件然后进行修改和编辑。

 

motd

首字母缩写词"motd"表示"每日通报(message of the day)"。这个文件会被系统登录程序所用,我们能在配置文件夹"/etc"里找到它,它一般用来显示一个成功的登录——当然,这是在任一特定shell运行之前。这个文件大致内容会像如下所示:

$ cat /etc/motd
Have a lot of fun...
 

issue

文件 "/etc/issue"也能用来在屏幕上显示报告。然而,这些信息是在登录提示符之前出现。通常,这个文件内容一般是提供系统的发行版特征。与"motd"一样,它也可以被任意的修改。例如,在 Slackware 10 里,它的内容如下:

$ cat /etc/issue
Welcome to \s \r (\l)
其中‘\s’会被"操作系统名称(operating system name)"取代,‘\r’被"内核版本号(kernel version)"取代,而‘\l’则被"终端设备名称(terminal device name)"代替。 你可以在mingetty(1)或getty(1)的系统手册上找到关于这些选项更多更详细的描述。  

对这篇文章发表评论

每篇文章都有各自的反馈页面。在这个页面里,您可以提交评论,也可以查看其他读者的评论:




主页由LinuxFocus编辑组维护
© Mario M. Knopf
"some rights reserved" see linuxfocus.org/license/
http://www.LinuxFocus.org
翻译信息:
de --> -- : Mario M. Knopf (homepage)
en --> cn: Wang Jun <daxiawj(at)gmail.com>

2004-12-18, generated by lfparser version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