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Focus-icon]
首页  |  站点地图  |  索引  |  搜索

新闻 | 过往期刊 | 链接 | 关于LF
This document is available in: English  Castellano  ChineseGB  Deutsch  Francais  Italiano  Nederlands  Portugues  Russian  Turkce  Arabic  

[Bruno]
by Bruno Sousa
<bruno(at)linuxfocus.org>

关于作者:

Bruno晚上是葡萄牙Leiria的计算机工程系的一名学生,而白天却是La Redoute S.A 的IT部门里的一个程序员。几年前他接触到了Linux,他觉得Linux 能使他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 Linux的出现使得普通爱好者参与一个操作系统的开发成为可能。所以他的空余时间就完全花在Linux, LinuxFocus(因为他是编辑/翻译) ,还有他的女朋友以及他的学业上.


目录:

 

书评:qmail手册

[book cover]

摘要:

《qmail手册》是Dave Sill (《Life With Qmail》的作者)写的一本书,由Apress出版。价钱大概是45欧元左右,应该很容易买到,同时也是值得一买的(看完这篇文章你就会明白)。



 

介绍

什么是qmail?
什么是MTA?
什么是MUA?
qmail是谁写的?

你能不能完全回答上面的问题呢?如果你能的话,我相信你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用户(说不定还是一个系统管理员或者是一个顾问) 。如果回答不了也不用着急,因为这本书将会介绍这方面和其它的东西。
这本书对于我这样的新手或者有经验的用户来说都是一本适合的书。这本书主要是面向想学习如何管理qmail系统的读者。作者在书里的“概述”那一章(XXI)就提到了这点。
语言也是通俗易懂的,在我看来,它没有那些使普通读者头疼的“高深的技术名词” ,难的专业名词都会解释的很好,同时还配上一些易于理解的图来帮助理解。 这本书还有一个很好的地方就是:作者并没有假定你装的是哪一个发行版本的Linux, 例如Slackware或SuSE, 但是他会详细解释不同版本的Unix(Linux,FreeBSD) 在安装qmail时的差别。
 

书的组织:

本来我可以在这篇文章里介绍书里所有的章节以及讲一下我对每一章的意见,但我不想这样做。理由有两个:
下面我将讲讲我读过的章节,同时我会有自己的语言去描述一下它们。

第一章qmail简介 "
这一章将会帮你回答上面的问题。如果你对qmail有一定的了解,但你不能确定它是否能满足你的要求,那么你可以在这章里找到答案,因为这章里会讲qmail的特性。

第二章, qmail的安装
正如这章的名字那样,他会教你安装的时候怎么一步一步地配置,怎么添加新用户和新目录,还有怎么设置权限等等。

第三章,qmail的基本配置
在这里你能找到使你的系统正常工作的步骤(能和其它MTA进行通信) 。这章会解释qmail的控制文件,别名,以及其他的一些内容,比如qmail用户的机制。

第四章, qmail的使用
这章是讲用户是如何接收和发送信件的,还会讲一下控制信箱的工具。

第五章, qmail的管理
解释 qmail的管理命令以及如果控制一个队列。

第六章 , 解决qmail常见的问题
帮助你理解日志文件,以及正确的管理它们。然后还会讲讲常见的问题。

第七章 , qmail配置的高级选项
对那些已经有sendmail了,并且决定转为使用qmail的人来说这章可能是有用的。

第八章 , 防止垃圾邮件
这章是为现在充满垃圾电子邮件的今天而写的。它会帮你处理这些问题。

第九章 , 管理邮件列表
正如名字那样,这章讲的是邮件列表以及象Majordomo, ezmlm这些著名的管理邮件列表的程序。

第十章 , 邮件服务
如果你需要提供对邮箱的远程访问的服务,那么你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这章讲的是POP3 和IMAP 协议。

第十一章 , 虚拟域名和用户
如果你需要实现邮件虚拟域的话, 所有需要步骤都通过讲述Vpopmail 和VmailMgr这两个软件的使用来说明的。

第十二章 , 理解一些高级的主题
这章讨论一些象如何把qmail和SQL或LDAP捆绑在一起的高级主题。 还有,要是你有windows的电脑的话,这章还会教你如何用邮件系统里的防病毒软件保护这些电脑。

附录
这里你可以找到一些更为详细的解释,如果你读完这本书以后对里面的讲的内容还有很多的疑问,或还带有许多问题的话,你应该读读这章。  

结论

这本书正象书名讲的那样,《Qmail手册》,它的确是一本qmail的手册。如果你是邮件系统的管理人员同时你又在用着qmail这个软件,不管你是一个经验丰富的用户还是一个新手,这本书都很适合你。这本书任何时候都可以放在你的书桌上,如果出现了任何问题,可以在目录里找找。这本书用起来很方便。书里还有一些空白的页面,可以作点注释。

有些读者在发送电子邮件给其它人的时候,例如一个在得拉斯住的人给在巴黎的法国朋友发电子邮件的时候,可能会想知道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电子邮件采用了怎么样的路由?
好的,这本书可以帮你回答所有的问题,因为它不但对Qmail进行技术上的描述还对Qmail处理的过程进行原理上的解释,等等。

如果你在Amazon的网站上查找这本书,你还可以看到其它人对这本书的评价。

买不买就看你自己了...  

参考

 

对这篇文章发表评论

每篇文章都有各自的反馈页面。在这个页面里,您可以提交评论,也可以查看其他读者的评论:
 反馈页面 

主页由LinuxFocus编辑组维护
© Bruno Sousa, FDL
LinuxFocus.org

点击这里向LinuxFocus报告错误或提出意见
翻译信息:
en --> -- : Bruno Sousa <bruno(at)linuxfocus.org>
en --> zh: Yencha <keena[163.net>

2002-03-13, generated by lfparser version 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