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Focus-icon]
<--  | Home  | Map  | Index  | Search

News | Archives | Links | About LF
This document is available in: English  ChineseGB  Deutsch  Francais  Nederlands  Russian  Turkce  

[Photo of the Author]
by Cüneyt Göksu
<cuneytgoksu(at)usa.net>
en to zh by leerong
About the author:

具有12年在包括Linux的主流平台下运行的所有商业数据库工作经验的数据库专家


Content:

 

Linux for S/390 (IBM z-Series)

[Illustration]

Abstract:

S/390是来自于IBM适用于大型企业的一个健壮的平台,Linux现在也能运行在这个平台。

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历史

当Linux操作系统在1991年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它就可以在IBM PC兼容机上运行了, 从那时起,它就已经被移植到很多其他体系结构的机器上,如Apple,Atari,和基于 Amiga 计算机的68000,Sun Spark工作站,基于个人电脑的Alpha,MIPS,PowerPC, HP PA-RISC和ARM中。

S/390 是IBM大型机种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名词。这种体系结构一直和IBM的VM,VSE和 Z/os(前MVS and OS/390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一起被广泛使用。IBM自从1999年起已 经选用Linux作为这种坚实的体系结构“本地(配套?)”操作系统之一。

在S/390平台上实现Linux最重要的原因是它能合并如网页服务器,邮件服务器,应用服务器 防火墙等等原始应用,Linux应用和中间件应用间的联系。

大致来说说,Linux是作为工作在S/390平台上的一个API和模拟器,但实际上这不是这样的, 它是作为一个“配套”操作系统从而使得这个平台的所有硬件能力都能发挥。Linux内核和 一般的代码没有经过任何修改就能使用而且Linux系统结构仍然保持不动,仅仅需要一些 "调整"匹配和实现S/390体系结构的特别之处。它工作于ASCII字符集而不是EBCIDIC字 符集。  

Linux集成到S/390和ZSeries体系结构中

Linux可以用三种方式安装到S/390平台上。


下面的图中显示了三种类型的安装方式:
3 ways to run linux on s/390

如果Linux服务器的数量为15个或少于15个,那么LPAR方案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需要更 多的,100或者1000个Linux映像,z/VM方案将是所要的答案。
Red Hat, SuSE and Turbolinux 是S/390和zSeries的主要Linux发行版。

用下面的链接你可以下载它们。

Red Hat:

SuSE:

TurboLinux:

也有一些二进制形式的发行版。你可以从下面的链接获得它们。

 

适用于s/390 和 zSeries的发行版


在S/390上运行Linux的条件

 

为什么要为S/390选择Linux ?

最重要的原因是整合服务器.

三个层次的应用体系可以用过两个层次的硬件很容易的做到(客户端/ 应用服务器/ 数据服务器)这三个传统的步骤可以在S/390中整合起来(应用服务器/数据库)。Hipersocket和Fiberchannel以支持通信子系统功能为特征,使得连接的问题消失了。剩下的应用成为分布式应用,然后是基于Web的应用。 首先是数据然后是应用处处分布,服务器的数量猛增。 这个增长将会带来一些问题:

这些是Linux镜像在不同硬件上运行的情形下的一些潜在的问题。如果它们都运行载单个的S/390平台上,那么情况就会改变:


3-tier arch on 2 tier hw  

资料:

 

Talkback form for this article

Every article has its own talkback page. On this page you can submit a comment or look at comments from other readers:
 talkback page 

<--, back to the index of this issue

Webpages maintained by the LinuxFocus Editor team
© Cüneyt Göksu, FDL
LinuxFocus.org
Translation information:
en --> -- : Cüneyt Göksu <cuneytgoksu(at)usa.net>
en --> zh: leerong <leerong/at/linuxfocus>

2004-03-16, generated by lfparser version 2.46